去年媽媽跟朋友在家中做了一次草仔粿之後 

今年我們家又再次做美味又好吃的草仔粿 

不過這次口味除了菜圃米之外還多了紅豆口味 

↑這看起不起眼的草可是做草仔粿最主要的主角之一哦!

少了它吃起來的口感.美味及視覺就會少了很多分

說真的這看起來不起眼的小草

要是我在山上看到我可能也不知原來這是做草仔粿的材料之一

↑一直很好奇這種草到底叫什麼名字

爸媽都是用台語念 啊!我台語爛到不行

根本沒有辦法直接翻成國語 上網找了一下

原來這看起來再普通不過的草就是鼠麴草 

鼠麴草很像只有這個季節才有

整理這些鼠麴草真的要花上好幾個小時

爸爸及大伯父拔了不少鼠麴草 照片中只是一小部份

媽媽可是從七點多就開始整理很仔細地一根根把一些細砂抖出來

再把一些雜草挑出來 看起來沒什麼不過做起來真的好費時間

這樣洗的時候可以洗的更乾淨

當天十一點多下樓正要去洗澡時自己嚇到

不會吧!我媽還在客廳整理鼠麴草

原本要去洗澡的我那好意思正大光明地去洗澎澎啊!

 於是就問我媽 要不要幫忙整理

我媽連想都不想直接回我好哇!

我還跟我媽說 我只是客套地問一下你耶!

沒想到你那麼地認真當真地回我說好哇!

我才坐在那二個小時就覺得好辛苦好累哦!

每次看著大鐵鍋裡的鼠麴草快要沒了,我媽又再次從袋子裡再拿出鼠麴草

吼~真的很沒有成就感!怎麼整理鼠麴草都無法見到鍋子的底

一直到最後所有的鼠麴草都挑完整理好了!

我看著那大大的鐵鍋裡感動地跟我媽說

哇~從來都不知道這鍋底長的這麼美

看到它真開心!耶~終於挑完了!

接下來就要幫鼠麴草做日光浴 曬到差不多時才能下鍋去煮 

↑這次多了紅豆的口味 這紅豆沙的內餡做起來還挺費功夫的

要先用壓力鍋將紅豆煮爛再用炒鍋加糖下去慢慢地煮

手要不時地攪動不然一個不小心就會焦掉

跟媽二人輸流上陣不然一個人在那攪拌手真的會很酸

↑菜圃米的內餡

↑我們家草仔粿的外皮可不是用糯米粉加水去調出來的

而是古早的做法先將糯米洗好桶子裡再加水去泡一晚

隔天再用磨粿漿的機器去磨,米磨成了漿這時要放在麻布袋裡

上頭還需要用厚重的大石頭壓著,才能將裡頭的水份壓乾

等完全乾了才可以開始揉粿並加入鼠麴草

爸媽很早就在陽台用機器在那磨粿漿,這時我還在跟周公約會

所以沒有拍到爸媽一起同心協力磨漿的畫面!


↑完成後就分別揉成一顆大湯圓的型狀

↑再放入壓模型中 

這次的模型感謝三姐重新購買木製材質 壓出來的型狀更美更有型

↑這是蕉葉應該沒有記錯 

↑呼~完成品出來囉!

還沒有蒸之前顏色是偏白色的

當天美食成員有:二姐.媽媽.爸爸

爸爸也加入做草仔粿的行列,他負責蕉葉的部份

而我呢!在那鬼混在一旁東拍西拍  

↑不過我想如果是我用蕉葉的部份

蕉葉一定很快就會被我用完了

事後在吃草仔粿時才發現我爸好聰明哦!

剪下來的蕉葉一定會有幾片是很小片根本就無法做成一塊草仔粿

爸爸直接把那些小片的蕉葉貼在草仔粿上頭

看過去就像一張完整的蕉葉

↑準備將草仔粿送去做三溫暖囉!


↑我媽正要蓋鍋蓋我在一邊大叫等一下啦!

我要拍一下啦!哈哈哈..

雖然她嘴裡一直碎碎念不過心裡一定很開心

因為她女兒又要將她的美食PO上格囉!

↑剛蒸出來的草仔粿要放涼才好吃

蒸完後就變成綠成了這可是最天然的哦!完全沒有添加色素

二姐的小兒子要吃前還不太敢吃 覺得烏黑黑的一塊

結果才咬了一口就直說怎麼那麼好吃哦!這什麼東西啊!

加鼠麴草吃起來真的多了鼠麴草的香味

而我最這次最愛吃的是紅豆口味可以一口氣嗑下二塊呢!

媽這回做好分送給很多親戚朋友們!

我跟我媽說這樣很好!跟人分享是一種快樂

別人吃了好吃就會讚美你!你聽了也會很快樂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微笑的妞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