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天在跟朋友談天,突然聊到現在小朋友的壓力!

  朋友說他嫂嫂給他姪子好大的壓力,放了學回到家吃完飯,馬上還要到補習班補習,總有補不完的習!除了學校.補習班的功課之外,他嫂嫂還會出一堆題目要他姪子做,其實小孩是不開心不快樂的!但他也不便多說什麼!因為他嫂嫂完全聽不進去!

  我真的有很深的感受呢!雖然我未婚也沒有小孩,記得之前有位知名學校的一位男同學,當著媽媽的面前跳樓自殺,有時只要看到一些學生們,因為受不了外界的壓力,選擇輕生來逃避及解決問題,真的會覺得他們好傻好傻哦!家長要孩子把課業讀好,當然是為他們好啊!沒有一個家長會希望自己的小孩,未來是沒有前途的,再說以後最低的文憑起碼也要大學畢業呢!

只是有時我真的很無法去理解,我們在工作會有工作壓力,就算自己做到很煩很累時,也會有小小地抱怨,大不了就是幾個休假出去渡個小假,再不然就是離職不做了!但他們可以嗎?他們只能默默地,把所有的帳單(課業)一一放入自己的書包,那怕是天天安親班天天補習,也不敢說好累哦!我可不可以不要補呢!有時想想他們的IQ及EQ都比我們大人來的高呢!

成績只要退步個幾分,就好比是不及格的邊縁,大人們一定會生氣地指責管它會不會寫還是因為粗心而寫錯被扣分,先指責再說!我們自己在工作崗位上,有時還不是會粗心,更何況是孩子們!

  誰不會犯錯啊..

  誰沒有當過學生啊..

分數真的那麼重要嗎?有時我反而會覺得這些分數在孩子們眼中反倒是還好,倒是家長們自己比較在乎這分數吧!有些家長反而喜歡拿著孩子們的成績到處愛現,但你們有沒有想過這些美麗的成績是你孩子在學校.補習班,拼著大粒汗小粒汗辛苦換取來的,成績很重要沒有錯,但有時一個人的品行更重要呢!

我們自己讀書時,還不是一樣會粗心,還不是一樣會大意!

有時腦袋裡明明是想著正確答案是五,怪怪怎麼寫在考卷上的答案卻會變成了四,課業就好比是我們大人的工作,有時真的也要給自己的孩子鬆口氣,不要給予太多壓力,有了成績而失去了快樂,我想孩子們失去的反而會更多呢!

我常跟我姐說,姪子.女們的成績不要最好的,只要中上就好了,如果都是前三名那壓力太大了,因為一點進步空間都沒有呢!

再說小朋友這個年紀就要去面對及承受,這麼多的壓力,真的太辛苦了!

什麼年紀就應該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不是嗎?

想想自己年紀跟你小孩一樣大時,如果你不小心犯了你兒子或女生的不小心犯的錯,你當下的心境及希望自己的爸媽如何來回應我們?

有時也要以對待分數的心態,去關係孩子們內心的想法呢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微笑的妞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