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農曆的12月16日這一天在習俗要吃尾牙

也就是吃台灣的漢堡刈包

以前自己還沒出社會時

總會聽我媽說什麼時候要吃尾牙

那時我還單單地以為是不是因為我還沒工作

不像姐姐公司有尾牙吃

所以媽媽才要用尾牙請我吃!

自己也分不太清楚印象中家中的尾牙

就是吃刈包一年這天我們全家一定全聚在一起

吃媽媽準備的刈包

今年剛好在禮拜六

姐姐們及姐夫還有小朋友們也都回來一起吃尾牙

就算吃尾牙是在非假日

已嫁出去的姐姐就算沒有回來吃刈包

我媽也會貼心地準備好刈包裡頭的餡料及刈包

再請姐夫下班過來拿

頭一口好奇為何農曆12/16這天要吃刈包

到底有什麼涵意呢!

上網爬了一下文

尾牙吃刈包事實上的涵義:

☆「刈包」是用一個長得像錢包的饅頭,

裡面夾一大塊滷肉.酸菜. 花生糖粉. 還有香菜

因其形狀像一個飽滿的錢包,取其財富滿足的喻意。

尾牙吃刈包,象徵來年發大財。

錢包滿滿用不完~~~~~

 

☆「刈包」形相上象徵老虎的嘴型

從外形上看就好像老虎咬著一塊豬肉

所以又叫做「虎咬豬」

在尾牙時吃「虎咬豬」

象徵意義就是將一整年不好的全部把它吃掉

煙消雲散, 迎接來年事事順利!!

我媽買的刈包一向都超好吃的

感覺好像鮮奶饅頭的口感

只是這個饅頭會開口笑

刈包並備的四大天王

少了這四大天王口感就不美味了

花生粉.酸菜.香菜及滷肉

家中有小朋友所以酸菜是原味

我想如果加上一些辣味吃起來口感一定更讚

我吃刈包一定都挑瘦肉

大家都說一定要夾有肥肉的滷肉吃起來才美味

但我是只愛瘦肉

耶~台灣的漢堡

自己做的刈包愛加多少料都可以依自己的喜好

我也會直接包酸菜.香菜及花生粉

這樣的組合吃起來也很夠味

看起來的真的不會輸給外頭刈包店

是不是很有賣相呢!

今年吃完這刈包也讓自己長了智慧

終於知道尾牙吃刈包的由來了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微笑的妞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4) 人氣()